稗菟子

世界和平。杂食党。搞CP不如整活。

继续囤个梗

梗:关于月汐的耳坠

安布尔曾在无意间注意到冬之君主鬓角的过耳乌发下总会不自然地闪过零零散散的碎光。
但当时毕竟是刚刚认识,有多不熟也不好开口问。也只好压抑住自己的好奇心,闷声不响地去工作。

之后安布尔在餐厅,在会议室,在无数次与「夨」的生死局里都看到冬之君主鬓发下的一点流光。

直到君主们遇见了「夨」首位不披马甲直接素颜亮相的伊莎贝尔,实力和自信也首次遭遇强力的碾压。
伊莎贝尔将扇姬捅了一个里外对穿,也逼得冬之君主一把火烧了外面伪装的人皮,露出里面白到灰色的皮肤。


那个时候,安布尔正在枪林弹雨里摸爬打滚,蹭了一脸的火药灰;雨水混着鲜血混着湿泥裹了一身。前额被人偶甩出的绳骠划了一条口子后,鲜血淋漓,和着火药灰糊了一脸,面部因为血迹干涸而僵硬,回复活社时整张脸都是酱紫色。

一抬头,冬之君主将面具连着外面的人皮一起撕下,青蓝色的火焰转眼之间将格兰布的心血烧成灰烬。一个白到透明的影子从烧焦的躯壳里爬出来。

另一边的龙王和冥生打地天昏地暗,厉风里夹杂着烈焰横扫了半个战场。九区大多都是废城危楼,两位神仙一打架,登时四周飞沙走石,破碎的砖块和烧焦的沙砾在破败不堪的水泥路上席卷八荒。

冬之君主挡在只披着个希瑟马甲的格兰德诺前面,格兰德诺趴伏在安布尔的旁边,这样一来,狂风掀起他额前稀碎的白发,同时也扯开了鬓角一直遮挡的那一片时隐时现的流光。


一抬头,看得清清楚楚。

淡蓝色的。像虚无乐园里那些星海中的人鱼流下的泪水。

那时是安布尔对冬之君主鬓角那一丝流光的第一印象。

后来,冬之君主的身份被龙王揭穿,连带着被扒了马甲的格兰德诺。不知三者有什么样的恩怨情仇,艾克瑞德直接上剑,也不管希瑟的性命安危,一招下去欲将其枭首。月汐丢出空间石将格兰德诺传送到古堡,却没能拦住追上去的文森特,被龙王一掌穿腹,拖回复活社去审问。


复活社里,月汐被扒光了除衣服以外的所有物品,安布尔才能得以拿到那个所谓的「人鱼的眼泪」。

是一个小巧玲珑的耳坠,拇指大小,形状也像是一滴眼泪。

其实不只是淡蓝色的,隔着光芒在手掌里轻轻旋转时,这个物什慢慢呈现出不同的蓝---如同白崖下海浪的深蓝,虚无乐园里沉浮羽毛的青蓝,夏日茵草丛丛中野花的浅蓝;呈现出不同的翠色---如山林深潭的暗绿,树木葱茏的苍青,冬日寒风后第一缕的春光下嫩草的浅绿。

就像有人把生命里最寂静生机的颜色都封存在这个小挂坠里。

“这是什么?”
安布尔朝身后的卡芙茵喊。

卡芙茵刚刚从库房里出来,右手缠着绷带,绕过脖子打了一个简单的结,她自然而然地接过那个耳坠,在鼻子底下懒洋洋地一抹。

“分散后的灵魄。”

她下结论。

她转身准备去拿酒精去处理她脸颊上的伤口,便隔空将那个耳坠扔了过来。

安布尔反手去接,发现整个吊坠的侧面还细细地包了一层白色的镂空花纹连接着最上方圆形镂空的金属质耳钉。
她将手中的耳钉翻了一下,露出背后雕刻的两个字---「拾陆」

她再次屁颠屁颠地拿着耳坠去找卡芙茵时,看她一脸阴霾地在接被梅友仁打断的手臂。

「骨头」
她淡定道。

什么骨头?

「很多啊,我也不知道具体是哪一种,那个混账呆的地方不是雪圣吗,像什么白耗牛,独角羚牛的,都有。」

卡芙茵顺手抄起一个被酒精浸过的棉球,朝着安布尔的额头摁去,正中红星。
人偶的那一刀是又快又狠,要不是格兰德诺拎起她的领子,往人偶的包围圈外一扔,说不定安布尔此时半个天灵盖已经被削掉了。但依然在她额头上的三角区域留下一条不浅的伤疤。
伤疤已经结痂了,但被卡芙茵一按,酒精消毒的刺痛瞬间包裹住安布尔的前额,又因为伤口在三角区域,麻痹的感觉让安布尔差点一头栽到咖啡壶里。

“这么关心那个混账干什么,如果你想把它捏碎的话,别客气。”

“不,”安布尔打断了她,“这是冬的灵魄,为什么和他另一块不一样?”

冬另外一块灵魄是他的那只腰牌,半透明的白色,里面浮浮沉沉地流转着一些白色的雾状体,在烛光摇曳下是一种难以言喻的灰色。


垃圾的颜色。
艾克瑞德评价。

「这就不知道了,」卡芙茵淡然道,「灵魄是生长在骨头和皮肤上的灵魂的保护状态,通常是妖在一生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混合成颜色,所以也不奇怪。」


灵魄的话,卡芙茵的主灵是一枚椭圆光滑的石头,里面如同丝丝缕缕地翻卷着的雾状体,隐隐约约能看到里面的命运之钥。在不同的角度能看见金色粉色还有淡淡的红色,就像卡芙茵记忆里故乡最美的景色--万里云海上的夕照。而最终,记忆把一整个夕阳都装在了巴掌大的空间里。一粒是镶嵌在她的左眼下方,指甲盖那么大,有着和卡芙茵眼睛一样的祖母绿色。 最后四枚是镶嵌在她的武器上,都有着丝绸般光滑的亮灰色,里面可以看见金色的流纹,以武器作为保护,又以灵魄滋养武器。

灵魄是部分灵魂离体后附着在肉体上形成的一种保护膜,有些独立于体外,有些则需要附着在一些器物上;肉身死亡,存在躯壳里的灵魂便会丢失,但是还有剩余的灵魄。灵魄一般不会只有一块,毕竟鸡蛋不会装到一个篮子里;但也不会太多,灵魄分散了确实会在一定时间里苟延残喘,但是体积越小时灵魄也越脆弱,级别高的君主稍微动用一点连灵力,就能把它碾碎。





后来过了很久,久到安布尔以艾伯纳的视角看完上代十二君主的往事,她才明白。



她一直就奇怪,既然主灵的颜色都如此惨淡,为什么分散后的灵魄的颜色会格外的明晰?

月汐有四块灵魄,但没有一块是白色或者灰色。

一块是他的腰牌,但却是青绿。就如同新炒的茶叶,幽深却有淡淡韵雅,在一定角度上是一种深林的寒潭般的淡绿,如南境白墙黒瓦上的苔痕,悄然无声细雨绵绵。
这两种清淡的颜色其实很适合未经世事的月汐。

一块是他刀穗上系着的一枚六面玉铃铛,是一种如同月光一样浓浓的乳白色,却能在一定光线下折射出斑斓的红色和金色---月汐为数不多的记忆里,他带着扇姬和冥生去往 海天祭*的灯会,那时候天上一轮明月,在金色的祭台上尤为明显。斑斓的光点大概是茶摊店铺在寒风中的点点灯火和阵阵青烟,在月汐已经封冻的血液里存在的唯一一点寻常百姓家的烟火气息。铃铛的声响是格外独特的,里面的玲珠是一枚镂空的兽牙*,发出来的声音有一种独特的回响音色*。后来被梅友仁抢去*,在梅先生每次作妖时就拿出来刺激众人,彻底沦为一个制造背景音乐的死物。


还有一块是一枚挂坠,呈叶状*,颜色也是最为突出---猩红色。红到发黑,如血一般令人压抑的猩红色。里面除了月汐的灵魂还有那时冥生血洗 朔凌宫*的记忆,是一种 噬魄*,存储了月汐所有痛苦的瞬间,被冥生所收*。

最后一块,也是最小的一块有着与月汐八竿子打不着的颜色,淡粉色。
是唯一一块圆润到没有一丝棱角的灵魄。在阳光下是一种粉色与蓝色与金色交织的梦幻色彩。但即使是这样鲜艳的颜色也是极为浅淡的,若隐若现的流光一闪而过,只能看到块圆润光滑的透明宝石。
文森特说这块灵魄存储了月汐最美好也最易碎的回忆,粉蓝金交织的流光应该是和冥生在东岭除生*的时光,也许还有平时与罔阆扇姬关裡岵的时光,最开始被月汐小心翼翼地收在他的 百宝囊*里,后来被平衡作为交换物夺走*。


最开始安布尔就察觉到了不对劲。

她当时因为自身原因,只有一块灵魄,但初见月汐时他就算有耳坠也只有两块;比他低几个档次的文森特都有三块。

后来在无限回廊里,众位君主因为四周身形诡异的冥生一直阴魂不散,但是那个内鬼又没有揪出来,直到龙王和欧文打破空间所有君主才得以出去。

最后她知道真相后险些吐血。

是哪个说的自己身上就只能戴自己的灵魄?!

是说为什么月汐像一个移动坐标,除了一些屏蔽的地方,冥生基本上哪里都能找到。最开始安布尔和卡芙茵一致认为这是天乾在找被他标记的地坤,寻着气味,就像追踪血迹的猎食者;后来发现月汐的花属早就被挖走了,才发现不对。

那个耳坠是冥生的,只不过他很聪明(至少比那只蠢狐狸好),他用细线编成的绳子将灵魄伪装成一个耳坠,但是耳钉确实月汐原来就有的(虽然后来安布尔发现那时冥生头发编成的细绳*),这样一来,连文森特也没发现其中的端倪。









注:

1--海天祭:雪圣的百姓信奉月和海。海天祭类似于观潮节。在南境附近的长堤上,在那时的夜市是最热闹的,海潮一般是在子时来临,一般在之前是逛夜市,看灯会,明明灭灭的光点漂浮在平静的水面,灯火阑珊。最佳的观潮地点是在长堤后的筱山。山路不怎么陡,山体也不怎么高,但是沿着一路一直到山顶也是也是夜市的范围---长堤一处辟开呈一个戏台,每年都会在上面演海月分离,潮回天地的故事,虽然内容经久不变,但看起来还是别有乐趣。子时海潮便会汹涌
而来「景象类似于张岱在钱塘江的观潮」,会有烟花燃放助兴。那时的浪潮会被染上奇异的色彩,斑斓炫目
(但是月汐不怎么喜欢烟花爆炸的声音,他怕声音大的像打雷爆竹什么的,所以冥生一般是陪着月汐在长堤上的石凳上看海潮(๑•̀ω•́๑))
2--镂空的兽牙:兽牙是月汐蜕牙后掉落的乳牙,雪圣民间有把妖兽幼骨镂空作装饰品讨个吉利的习俗。

3--独特回响音色:因为六面铃铛里有一个中空的银质圆球,包裹住兽牙,所以晃起来有回音。梅先生云:像被海潮包裹住的青玉。
总之,声音有种沙锤和风铃的混合音色(也确实在一段时间内被梅友仁当风铃挂在十三区的公寓楼里。安布尔还看到过一次)

4--被梅友仁抢走了的铃铛:梅友仁在血洗朔凌宫之夜,趁着月汐右眼眼球被捣烂、左眼因蛊毒腐蚀接近失明的情况下,将已经附着了月汐一部分灵魂的六面铃铛拿走。

月汐一直认为梅友仁会毁掉那块灵魄,但是并未有记忆丢失或者是灵魂撕裂的痛楚。因为在「夨」出现的夜晚,月汐原来的佩刀和老师双剑中的一把丢失,他一直认为铃铛是在原本的佩刀上。

梅先生拿到铃铛一是为了威胁冥生,二是为了去给月汐在「血冽之夜」一个见到平衡的契机,也算是对那个傻孩子一点点补偿。梅先生是平衡影射在六界中的一个虚空人物。他把为数不多的契机给了月汐一个,照他的话来说:沦为一粒棋子起码还是活着的不是吗?

然后梅先生作妖将铃铛挂在十三区公寓,安布尔去的时候看见。最后离开「夨」时将灵魄还给冥生,同时也减缓冥生被吞噬的程度。

5--叶状的第三块灵魄:如同叶片一样上下尖中间圆的形状,不厚,但是表面平滑。月汐每次望向其中,总会看到冥生年幼时的样子(月汐在白色疗养院精神彻底崩溃了,记忆,他记得冥生,但只记得冥生少年时代的样子,但不会把那个和他一起去东陵,一起去海天祭看灯火会的坤联系在一起,每次他精神崩溃时看到的虚影就是冥生年少时的样子。)

6--朔凌宫:北原咲虵的大本营。宫殿群落参考楚留香中的华山和布达拉宫。

7--噬魄:附着了灵魂,但想法会因灵主的杂念催生心魔,尝试调动里面的灵力就会涌现出滔天的恐惧和绝望。

8--冥生所收走的第三块灵魄:冥生不想月汐那么痛苦(他是真的喜欢月汐),所以在月汐玉之第一战(第一部)中将灵魄拿走,并洗去月汐的记忆,然后月汐的灵魄到他那里。但是灵魄也被冥生逐渐膨胀的心魔滋养,导致最后灵魄成为冥生将月汐抓走的催化剂,也因为灵魄反映了月汐的心魔,同时也折射了冥生的内心,于是将冥生在内心深藏的扭曲性格逐步引出。

冥生因为前世的回忆加上今生年幼时受的虐待,本来人格已经扭曲了,在遇到月汐时他的人格分裂了。一个温和,一个扭曲。灵魄将他一直披上的那层伪装的皮撕了一个稀巴烂。最终将偏执君主特有的心狠手辣暴露出来。

因为月汐在白色疗养院收到嫉妒君主命运君主绝望等的折磨,所以他在灵魄到手后疯狂屠杀这一代的君主。但是死亡君主和懒惰君主都没有对他们动过手。

9--除生:对已经魔化的妖界居民清理门户。

10--百宝囊:一个大小和小号香囊一样大的精致袋子,里面最多可以装下一座城堡。月汐的是一个黑色流纹的,绣着他的妖纹和名字,后来在「血冽之夜」丢失,兜兜转转又到了他手里。

11--被平衡夺走的最后一块灵魄:平衡作弊赢了月汐,但因为违背了平衡又不得不让月汐许愿。但平衡这个奸贼以月汐成为他的棋子为由,取走了月汐最珍贵的灵魄,但仅仅当成一个观赏物。在安布尔第一次进门时悬浮的就是月汐的灵魄


12--细绳:一种祈福的编织绳,雪圣鄉焱还有风关的一种默认的传统,用爱人的头发编绳,绳子可以不断(虽然冥生那种变态发质真的扯不断就是了)

评论